何必西天万里遥

【巍澜】无间双龙(警察巍×卧底澜)番外二

老野:

*四个小故事,都是姑娘给我发的想看的梗,都不长



*我看之前还有姑娘问我要不要无间出本,我统一回复一下,不出本,我随便写写,你们随便看看,就不折腾了

(主要是我也不怎么懂)



*正文 17(最终章)

 番外一 无间双龙(番外)



++


 

01【两年前的那次事故】

 

 

警校的学生,毕业后也不尽然日后都做了警察,要说不进公安系统还能做什么,留校或者从政还是挺常见的,而即使是转了行从事了别的行业,也的的确确不是件稀奇事。

 

 

沈巍那一级,就有个学习还算不错的女生,日后去了龙城警校附属二院,做了一名医生。

 

 

不过沈巍跟她虽然是一级,在学校的时候却从来没打过交道——沈巍的警校生涯,前两年半靠自己的孤僻人设一个人度过,最后半年也是一样,唯独中间空出来的那半年,总算活的没那么遗世独立了,结果全被赵云澜嚯嚯了去——因此除了公事,沈巍实在没什么机会,跟自己的同学进行友好交流。

 

 

沈巍对她没什么印象,后来认识她,是因为两年前那场事故,她是自己的主治医师。

 

 

“成医生,我们组长还有多久才能醒过来?”

 

 

大庆当时也不过刚当上副组长,他是眼睁睁看着沈巍在自己眼前倒下的,那一瞬间大庆摸不清自己究竟是种什么心情,他一直以为沈巍这个人,单拿出来看,好像是永远不会倒下似的,甚至他们整个重案组的人,都从来没有意识到,原来沈巍一直不声不响的站在他们前面,无论什么事,他都永远是那个第一个站出来担下责任的那个——可偏偏他从来没有倒下过,甚至连声苦和累都不屑说出口,所以他们几乎没人意识到,原来沈巍有一天也会躺在病床上,呼吸微弱,不知道什么时候连心脏都会骤停,可大庆心底最复杂的感觉不是源于对此的感慨,而是察觉到了一丝微妙的愧疚,这丝愧疚是因为沈巍,更是因为赵云澜,就好比是自己好朋友留下来的宝贝受了伤,他也总难辞其咎似的,而这种熟悉的感觉,让他几乎一瞬间红了眼眶。

 

 

“别着急,刚做完手术,麻药劲还没过呢,”成心妍倒是一眼就认出了沈巍,毕竟他当年多少也算是个风云人物,她只是没想到沈巍看起来那么冷淡的性子,居然对警察事业怀了满腔的热爱,眼下她看着红着眼眶的大庆,更觉得怀念了些,她见大庆长的小,便没忍住多安慰了几句,“子弹进入身体的角度刁钻了些,不过是因为从背后进入,倒也正好错开了心脏的位置,已经是大幸,等今晚他醒过来,就算是脱离危险了...这样,你们留人在这里陪着他,一旦醒过来了,立刻喊我。”

 

 

大庆点了点头,揉揉眼睛,把其他人都招呼回去,自己坐到了沈巍病床旁边的凳子上。

 

 

“组长,领导,沈学长...”大庆低头耷耳的,心里沉重的活像是吃了两斤秤砣,“你可千万要醒过来,不然老赵知道了,就要打死我了......”

 

 

外面的天渐渐暗了下去,病房里光线不好,大庆打开了病房的灯,沈巍的脸还是一如既往的苍白,没有一点血色,丝毫没有要醒来的迹象,大庆心里发慌,开始停不下嘴地嘟嘟囔囔,试图给自己壮胆。

 

 

“组长,我是真的不知道你为什么非要往外冲,他跑了就跑了嘛,下次我们再抓就是了...你再看看你现在,动也不能动,跟条咸鱼一样,唉...”大庆苦着一张脸,眉毛都耷拉成了八字眉,“你就是太认真,图什么?这个道理连老赵都懂——我算是知道为什么当时觉得你跟老赵配一脸了,你是太认真,他是太会糊弄人,你俩......”

 

 

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庆翻来覆去的总说起赵云澜的缘故,沈巍居然真的跟那些狗血电视剧里演的一样,先是轻微的皱了一下眉,似乎是又要醒的迹象,脑袋开始轻微的左右晃了起来,嘴里也跟着小声念着什么东西。

 

 

大庆没顾上听他说了什么,左右也听不清,不过在他跳起来冲出去找成医生的空里,也没忘了先在心里夸了两夸赵云澜,心说老赵还能有点用,当真是灵丹妙药,妙手回春。

 

 

成心妍一听沈巍醒了,立刻就赶了过来,沈巍彼时已经清醒了些,虽然没什么大力气,不过倒也能睁开眼,只是胸口喘不上气,说话总是气音,发不出大声音。

 

 

“你先别说话了,省的牵扯到伤口,”成心妍给他量了体温,干脆利落的在病历上划了两笔,转身让她身后的小护士拿药去了,最后没忘了叮嘱两句大庆,“今晚你累点,照看着他,隔半个小时量一次体温,要是到明早体温都正常,就可以转普通病房了。”

 

 

大庆忙不迭的点头,眼看着小护士又给沈巍挂上了两瓶不知道是什么的药,这才一颗心稍稍放进了肚子里。

 

 

沈巍张了张嘴,大约是想说什么,大庆倒是也想遵循成医生的医嘱让沈巍闭嘴,却没那个胆子,只好左右看了看,见身边没有护士,这才做贼心虚的把耳朵凑了上去。

 

 

等他凑上去才发现,大约沈巍也不是想说给自己听的,成心妍给他开的药里大约有镇定的作用,他不过清醒了一会儿,眼下又神志不清了起来,只是嘴里下意识的念叨着什么,大庆恨不能戴上一百个林静的那个什么扩听器才好,他扒在沈巍嘴边听了半天,才听出来沈巍一直念叨的,只不过是赵云澜的名字罢了。

 

 

大庆:“......”

 

 

亏他还以为是沈巍身残志坚,就算受重伤也没忘了给自己下工作指示呢!

 

 

可他再看着沈巍紧皱着眉头睡不安稳的一张煞白的脸,又忍不住叹了口气。

 

 

谁又能说谁可怜呢?

 

 

大庆莫名眼眶有些发酸,沈巍这人心思重,这些年来喜怒不形于色,大庆再也没见他跟从前对着赵云澜一样,有那么多的情绪表露出来,更不用提这么外露的把自己的情绪,用这种可怜兮兮的方式表现出来,这甚至是大庆这么多年来,第一次见沈巍提起赵云澜。

 

 

普天之下,原来还有人跟自己一起等着赵云澜的感觉让人心眼里都泛起酸来,大庆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,他赶紧搓了搓脸,把眼泪逼了回去,有些手足无措的左右看了看,见沈巍沾了血迹的警服外套还在旁边的椅子上,便赶紧走了过去拎起来左右拍了拍——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做,大约也只是为了转移注意力罢了。

 

 

沈巍的外套向来很干净,只是今天被子弹射穿了,又脏又皱,还有血迹,想必是不会再穿了,大庆冷静了一会儿,就摸出了一个平时取证用的透明袋子,开始掏起了沈巍外套的口袋。

 

 

沈巍口袋里的东西很少,除了一张被折的仔仔细细的任务档案,再没别的了,大庆看了看,连个手机都没有,忍不住撇了撇嘴,每当这个时候,大庆都觉得沈巍就像是刚从深山老林里出来的怪胎,实在是跟时代脱了节。

 

 

警服内里也有个口袋,一般都是放些怕丢的珍贵的东西,不过大庆从来没用过,一是每次放东西都要解开扣子,实在麻烦,二是没什么实用性——都这个年代了,他们这群年轻人早就没人愿意还跟个老学究一样,掏东西还要把手伸进内里的口袋,都嫌丢人。

 

 

于是大庆潦草的摸了一下,原以为摸不出一根毛,没想到一伸手进去,就摸到了一张卡片一样的东西,大庆先是心里感慨了句沈巍不愧是公认的老干部一样的人,一边把卡片拿出来一看,这才发现其实是一张两寸大小的黑白照片,大约是从什么报纸上裁下来的,还带着毛边,大约也很多年了,沈巍就在外面包上了一层透明的胶带,大约是怕磨损的更严重了。

 

 

照片是黑白的,外面的胶带也泛了黄,大庆仔细看了两眼,这才发现照片上的,分明就是赵云澜那张欠扁的脸。

 

 

大庆一瞬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,他还记得这张照片,这是他跟赵云澜当初一起拍的证件照,他的现在还贴在龙城警校的毕业生墙上,而赵云澜的这张照片,却被贴在了当年的处分通报上。

 

 

大庆看了眼沈巍那张就算昏睡也显得分外冷清苦闷的脸,又想起了当年莫名其妙消失不见的通报,还有不知道被谁锤得变了形的栏杆,心说自己还真没想到,沈巍居然是这种性格,这么多年下来,他还以为沈巍多铁石心肠...大庆叹口气,又把赵云澜的照片小心放回了沈巍的内里口袋,然后把衣服放了回去。

 

 

算啦,大庆心想,这就是赵云澜跟沈巍他们两个人的事情啦。



02【沈巍两年前看见的那个人真的是赵云澜吗?】



真的是他。



赵云澜当时一个人,开了辆不起眼的小别克,就蹲在了那个离废弃车厂不过几十米远的小林子里。



警察要抓的那人之前跟夜尊有过交易,不过他既然被警察盯上了,日后若是被抓,对夜尊只有坏处没有好处,俗话说得好,死道友不死贫道,于是夜尊早就叮嘱好了赵云澜,万一出现变故,必须要赶在警察来之前把那人处理掉,省的被警察捡了便宜,只是没想到警察还是早了一步,赵云澜盯着车厂门口,一边纳闷高劲风的脑壳什么时候这么灵光了,一边琢磨要是再过五分钟,里面的枪声还没停住,他就直接冲进去,趁乱把那人掳走……天气本来就有点闷热,车里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,赵云澜在外面焦躁地抖着腿,瞅着时间差不多了,刚准备下车进车厂,没想到阴差阳错,那人还真有那个运气,最后居然给他逃了出来。



赵云澜当即一踩油门就追了上去,他余光瞥见车厂里面还有人影,大约是警察,因此只好踩足了油门,一口气冲出去几十米,也没从后视镜看见警车追上来的影子,这才堪堪把吊着的一颗心放了下来——赵云澜原本想给外面那辆警车卸个轮胎,后来想想还是算了,他又不是个真的混子,干嘛要做到那个份上,更何况里面还交着火,他卸个轮胎容易误伤友军,到时候在被高劲风怪罪就不好了——当然,当时的赵云澜并不知道,在废弃车厂带队执行任务的所谓的友军,不是高劲风,而是已经当上重案组组长的沈巍同志。



赵云澜追上那人的时候,倒也并没有按夜尊说的立刻解决了他,他笑眯眯的看着那人,还没等说话,那人却仿佛大彻大悟看破了红尘一样,叹了口气。



“夜尊派你来的吧?我都知道,死道友不死贫道...就是没想到从警察手里逃出来,最后居然死在了兄弟手里……”



赵云澜心说夜尊倒不见得把你也当兄弟看,脸上却跟没那回事似的,笑的跟以往一样亲切热乎。



“什么打啊杀的,没那回事儿,我们老大那人是心狠手辣了点,喜欢翻脸不认人,今天是你,明天可能就是我......你看,我也要给自己做点打算不是?”赵云澜终于咧嘴一笑,大约是想表达自己的真诚,那人看了却平白无故想起了给鸡拜年的黄鼠狼,怎么看都没安好心,“你要是把你知道的跟我们老大有关的东西都告诉我,我保证你的安全,哎...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嘛,你说是不是?”



那人盯着赵云澜仔仔细细看了三分钟,最后咬咬牙,屈服了——就算赵云澜是骗自己,那自己还能多活几分钟,死前还能拉着夜尊垫背,倒也不亏。



赵云澜笑笑,仔仔细细听那人把话说完,最后舒了口气,然后还没等那人从自己讲的故事里反应过来,不知道从哪儿摸出了一根棍子,往他后颈上一敲,那人就这么晕了过去。



赵云澜不着四六的在嘴里默念了几声“阿弥陀佛”,扔了棍子,把人接住,掏出绳子把人随便捆了几捆,扔进了车里,然后拍拍手上的灰,掏出了手机,给备注是“现任”的手机号发了条短信,内容是刚被他敲晕了的那人的名字跟这里的位置。



赵云澜不想替夜尊解决所有的污秽事——天知道他第一次杀人的时候多少天没睡着,哪怕那人死有余辜——他便干脆投机取巧把人交给高劲风,倒也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法,反正他想知道的也都掌握了。



赵云澜自认完美的解决了所有的事情,心情颇好的上了自己的车,好不容易从这么个旮旯里绕出去,还没等走多久,刚开到市中心,就看见后面警车开道,赵云澜不得已停下了车,让出了一条道路,警车后面跟了一辆几乎超速的救护车,声音大的刺耳,一瞬间就从赵云澜的车边掠了过去。



大约是什么警局领导受伤了,看样子伤的还不清...不然也不会这么火急火燎的,赵云澜一边慢吞吞的重新起步,一边在心里琢磨,可能就是在刚才那个任务里受的伤,是高劲风?



不会,他才不会以身犯险,赵云澜又兀自摇了摇头,心说这是重案组的案子,除了高劲风,还有谁算得上重案组高层?



......难道是沈巍么?



赵云澜没特地打听过沈巍,高劲风也从不跟他讲局里的事,他跟线人之间的联系依旧是单方面的,他负责提供情报,警局这边选择性不行动,平时只要不是什么重大问题,那个线人几乎从不主动给自己发消息,因此赵云澜也不清楚沈巍如今是个什么职位——就连他是不是真的进了重案组都不清楚。



但赵云澜就是知道,沈巍那个人,放过谁也不会放过他自己,他哪怕是恨自己,也一定会进重案组的。



可真的会是他么,赵云澜感觉自己的心脏有那么一瞬间猛的提了起来,手上一紧,脚底下下意识踩了一下油门,好悬没有撞上前面的车。



“抱歉抱歉,实在对不住,没事吧?”



赵云澜按下车窗,前面那人已经对着他骂开了,赵云澜没心情跟他闲扯,看前面的车带人左右也没什么事,顶了天就是被自己吓了一下,于是他随口倒了两句歉,车也没下,一踩油门就走了,喷了那人一脸的车尾气。



真的会是沈巍么?这句话在赵云澜脑子里无限循环,最后终于没忍住,猛打了一下方向盘,跟着救护车去了龙城二院的方向。



我就站在远点的地方悄悄看一眼,赵云澜心说,不是他最好,万一真的是他......


......我就只看看他,赵云澜心说。



赵云澜跟在救护车的屁股后面,救护车倒是能一路顺风从医院门口开了进去,赵云澜却还得停下来领了停车证才能进去,费了一点儿时间,他也懒得找停车位,随便找了个犄角旮旯把车一杵,把车窗按下了一条小缝,盯着停在了急诊门口的救护车看了起来。



大约有好几个受伤的,先被抬下来了两个,赵云澜都看不清楚脸,不过看体型大约都不是沈巍,后面似乎还有个受伤的没被抬下来,不过赵云澜心里倒也没那么紧张了,那人还没等抬下来,赵云澜余光就看见负责开道的那辆警车也停好了车,车上的人下来,从赵云澜车边跑了过去,一边跑还一边喊。



“组长呢?下一个是组长?快快快......”



赵云澜猛的一抬眼皮,仔细瞧了一眼跑过去的那人,愣住了。



那是大庆。



小兔崽子,赵云澜瞪圆了眼,憋住了一口气,他属实没想到大庆居然也进了重案组,他还以为以大庆那上班即养老的性子,一定会进经侦科。



眼下他却在刑侦科重案组,究竟是为了谁,自然不言而喻。



赵云澜看着大庆的背影冲进了急诊,心里说不清是什么滋味,救护车上的人早就被抬进去了,赵云澜没看见那人长什么样,不过他刚才听着大庆喊组长,心说凭着沈巍那个年纪,够呛能当上组长,便也不在意了,他有意又在楼下等了好一会儿,也没等着沈巍来医院探望这个什么组长,心里骂了几句沈巍实在不懂人情世故,骂完却又觉得没什么成就感,顿时又有些挫败,叹了口气,开着车从医院门口晃出去了。



夜尊还等着自己回去跟他报告呢,赵云澜心说,眉眼间因为刚才想到沈巍而染上的那一点温柔,因为想起这个,又立刻被满面的阴鸷覆盖了。



03【心理学家表示,真爱都是病态】



他们干警察这一行的,就算没杀过人也没少见别人杀人,再加上各种阴暗面见多了,难免有心理不怎么坚强的,偶尔严重些,就容易出什么心理问题,龙城警局以前也不是没有这样的先例,因此终于熬成局长的赵心慈大手一挥,批示他们龙城警局的每一名警员,以后都要接受心理检查,并且定期参加心理讲座。



跟着熬成了刑侦队队长的高劲风,高层有特权,心理检查必须有,枯燥的心理讲座可以没有,因此他来下达指示的时候是这样说的。



“大家最近工作压力大,又一个个的都是些小年轻,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,我作为过来人负责任的告诉大家,有压力不要憋在心里,也要适当的净化一下心灵嘛,上层领导考虑了一下,请来了龙城大学著名的心理学教授开心理讲座,也好让你们这群猴子解解压......所以这个周六都给我来警局听讲座,除了出外勤的一个都不许少,谁缺席谁交一份五千字检讨!”



被这么一颗大雷砸晕的一干警员纷纷腹诽,好好的周六不休息,加班听讲座,也不知道哪里解压了。



话虽这么说,等到了周六,重案组一群猴子,还是按时灰头土脸的,跟在沈巍屁股后面滚进了警局的大会议室。



警局的会议室特别大,毕竟是几乎整个警局所有人都参加的讲座,重案组人又少,平时跟其他部门关系实在算不上密切,人家兄弟部门就勾肩搭背的连着坐了,就连情报组都有不少姐妹部门,而反观他们他们重案组,活像是没人疼没人爱的一捆小白菜,最后只好捡了个旮旯坐了进去。



被请来净化他们一干恶煞心灵的是龙城大学的心理学教授,也姓赵,大约也是个性子不怎么安分的,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的,停不下来,沈巍一边翻着被他带来消磨时间的档案,一边没忘了留出了一点心思感慨,心说大约姓赵的说话都这么不着四六。



“...总之,一切真爱都是病态,爱个六七分才刚刚好,八九分就过了,爱到极致的,看看罗密欧与朱丽叶,梁山伯与祝英台,哪个下场是好的——所以说嘛,所谓的真爱,都是一种精神病......”



沈巍:“......”



沈巍正好看完了一页档案,翻页的时候听了一耳朵,不明白为什么这个赵教授已经把话题拐到了真爱上,再听听他的一番话,顿时觉得有些无语,可等他再仔细想想的时候,却又觉得好像是有那么一点道理。



自己现在是为谁活着?为了赵云澜。



病态吗?也确实...好像是有那么一点病态。



沈巍不着痕迹的叹了口气,心说算了,就算是病态又如何,反正自己这辈子无论如何也放不下赵云澜这个人,这么一想,他又笑着摇了摇头,低头看起了档案。



“...警察这个职业,是为人民服务,不错,可多多少少也是个接受人民负面情绪的垃圾桶,因此最害怕什么?最害怕对过去的案子太执着,你想的越多,越不放手,越容易出现问题......”

 

 

“对未来太执着,容易得狂躁症,对当下太执着,就容易得强迫症,要是对过去太执着,那就容易抑郁...所以呀,万事莫忘心里去,该放手时须放手,这才——”

 

 

赵教授话还没说完,就看见角落里“腾”地站起来了一个警察,脸色阴沉,活像是要揍自己一顿似的,不过好在龙城警局警员的素质还是可以保证的,赵教授只看见那人黑着一张脸,手里拿了本档案,头也不回的从会议室里走出去了。

 

 

赵教授:“......”

 

 

赵教授不解,还有点生气,心说难道我讲的就这么无趣到惹人厌烦吗?!

 

 

“那什么,赵教授,我们组长他...”大庆被沈巍吓了一跳,眼看着赵教授脸黑了下来,于是赶紧帮沈巍找补了几句,“他、他那什么...对,他有新案子,必须得出去一趟,不好意思哈......”

 

 

旁边几个重案组的警员愣住了,心说什么时候有新案子了,难道让组长一个人去办吗,自己要不要也去?于是一个个都犹犹豫豫要不要自己也起来跟着沈巍出门,结果又被大庆一个一个的按回到了座位上。

 

 

“不想写检讨就老老实实的...”大庆把他们几个扒拉好,结果一扭头又看见了同样一脸阴沉的祝红,吓了一跳,“...干嘛啊,这个表情,大姐,你这样怪吓人的。”

 

 

祝红却觉得自己好像明白沈巍的感受,虽然理解情敌这个念头让自己也十分的不舒服...可这都是为了赵云澜啊。

 

 

祝红瞪了大庆一眼,没再说话了。

 

 

04【如果用be的方式打开无间】

 

 

围捕夜尊的活动没有成功,大庆传回来的消息是,夜尊逃跑了,现场也没找到赵云澜留下来的痕迹。

 

 

他逃了。

 

 

高劲风没怎么责罚沈巍,其实他心里明白,夜尊逃跑也算是高层有意放水,里面的水太深,牵扯到的人太多,不仅是有黑道上的,更有不能被牵扯进来的人在里面掺了几脚,一来二去,夜尊就抓不得了,就算是抓到夜尊也没什么用,顶了天也不过是被判几年,然后就被放出来。

 

 

水太深,高劲风都看不清里面的弯弯绕绕,因此赵云澜就只能当成是牺牲品了,他更没有什么立场再去责罚沈巍,只走过场的让沈巍写了份检讨了事。

 

 

赵云澜去了哪儿呢?

 

 

他是个卧底,资深卧底,只要他想躲,只要他不主动暴露,保证无论是夜尊还是沈巍,谁都找不见他。

 

 

可他为什么逃呢?

 

 

大庆来问过沈巍,沈巍没说话,只让大庆回去把这个案子的档案快些写完,到时候好结案。

 

 

赵云澜为什么要逃走呢,大庆不知道为什么,赵云澜也没机会说出自己的理由,可沈巍知道,赵云澜已经暴露了,以夜尊那个性子,一定不会放过他,所以他要逃走,躲起来,可他也不全然是为了躲夜尊,更是为了躲自己,这样夜尊才不会顺藤摸瓜,把余恨发泄到自己身上。

 

 

“结案?!”大庆心里也不舒服,案子搞砸了,赵云澜也不知道是死是活,上层发下来的指示是尽快结案,他还以为至少沈巍会再努努力,却没想到沈巍早就屈服了,“这就结案了?那赵云澜呢?”

 

 

沈巍没说话,但其实两个人都明白,赵云澜的警籍回不来,他就永远要背着贩毒团伙的身份过一辈子,档案上赵云澜的名字,也只能划入嫌疑人那一栏里。

 

 

“写档案去吧,写完了交给祝红,让她打印一份,一份交到高队长那里,一份去放到档案室里,按年份放起来。”沈巍头也没抬,坐在座位上好像在写着什么,交代了大庆一句,就不再吭声了。

 

 

大庆气了个半死,眼眶通红,大约是在为赵云澜不值,他瞪了沈巍一会儿,扭头跑出了办公室。

 

 

沈巍低着头,笔在纸上划来划去好一会儿,写的却只有“赵云澜”三个字,跟他和赵云澜当年上课的时候一样,只是如今他身边没有赵云澜罢了。

 

 

其实沈巍还想再见一见赵云澜,他想问问他,就问一句话,你后悔吗?

 

 

可是问了又能怎么样呢,只要夜尊一天不死,赵云澜就一天不会回来。

 

 

偏偏,偏偏夜尊这个人还杀不得。

 

 

沈巍最后拿出了赵云澜那张两寸照片,看了看,然后放到了抽屉的最深处,锁了起来。

 

 

赵云澜其实也没跑多远,他去了龙城西区那片要拆迁的居民楼里,住了下来,那片地方早就说着要拆迁,可是这么多年了,也总没有拆成,倒是便宜了赵云澜。

 

 

赵云澜拿不出什么证件,想打工也没什么人要他,他也懒得出去抛头露面,最后在西区这边找了一家违章的工厂,帮人看起了大门。

 

 

工厂老板是个大胖子,不知道是真的缺心眼,还是不拘小节,也不在乎赵云澜挺好一小伙子来给他看大门,也不计较他为什么连身份证都拿不出来,大约是因为本来自己开的也是个违章的厂子,也没什么资格计较太多,平时和和气气的,进出大门的时候还总和赵云澜打个招呼,一来二去,两个人就熟了起来,熟了之后,有次聊天,这才问了赵云澜一嘴。

 

 

“这边都没人住了,你哪儿人啊?”

 

 

“不是哪儿人,”赵云澜笑笑,他现在文静了许多,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,整天就守着他的小门卫室,也不挪窝,整个工厂的工人连带拴在门口的那条大黄狗,都觉得赵云澜是个十足内向不爱说话的人,“这边挺好的。”

 

 

“是挺好的,也没人来查我这个违章的厂子,”老板性格开朗,也不管两个人聊天驴唇不对马嘴,只是一个劲儿的跟赵云澜聊,“哎呀,你今年...我猜猜,你今年二十七八了吧得有?有女朋友了没?”

 

 

赵云澜最近闲来无事,留起了胡子,看起来倒确实老成了许多,不过配上他一垂眼一低头的笑,老板莫名觉得眼前这个称得上英俊的小伙子,明明是笑着的,却跟哭一样难过。

 

 

“有,”赵云澜笑了笑,又低下了头,没去纠正究竟是男朋友还是女朋友,他胡子还没完全留起来,要是熟悉的人打眼一看,一眼就能认出他是谁,因此他最近总习惯低着头不跟别人对视,“以前有。”

 

 

“哎呦,分手了?”老板善解人意的拍了拍自己的大肚子,一副过来人的口吻,“哎,没什么,你还年轻,长得又好,再找嘛...”

 

 

赵云澜又笑了笑,这次却不再吭声了。老板以为他还伤心,倒也是个热心肠的人,因此赶紧安慰起他来,颇有知心大姐姐的架势。

 

 

“哎,你们这些小年轻呀,动不动就分手分手,分完手又后悔,太草率,”老板伸出肉肉的爪子,豪爽地拍了拍赵云澜没几两肉的肩膀,感动倒没觉得多少,赵云澜只觉得一阵生疼,“你说你一个男子汉大丈夫,后悔了就再把人家追回来,这有什么的......”

 

 

“我不后悔,”赵云澜终于抬眼看了一眼胖老板,胖老板被那亮的有些吓人的眼神一看,下意识闭了嘴,“自己选的路,我从来没有后悔过。”

 

 

胖老板一瞬间觉得,眼前这个落魄的小伙子,本应该是最锋芒毕露,张扬肆意的那类人,绝不应该是现在坐在这样一个门卫室里,只低头微笑,不喜欢说话的模样。

 

 

“你...”胖老板有些迟疑的看着赵云澜一瞬略有些发红的眼眶,可再仔细去看好像又没什么,他顿了顿,小心翼翼的开了口,“真不后悔?就是再来一次,还这样做?”

 

 

“不后悔,我知道他过得好就行了,”赵云澜笑的一派云淡风轻,却让人隐约窥见了年轻时候,属于少年的那股子明媚,“不后悔归不后悔,可要是再来一次,我也是不情愿的......”

 

 

赵云澜最后一句声音很轻,胖老板却听清楚了,他也没再吭声,只是心里好奇,这个赵云澜明明二十来岁的年纪,怎么却像个揣了一肚子故事的老人一样,又沧桑,又绝望。


评论

热度(96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