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必西天万里遥

【楼诚】【明秘书番外系列】微不足道的小事(二)

潇洒的牛肉炒面君:

*很喜欢这个设定,准备在正文之外做个番外集,都是一些小故事,时间线混乱

*前文都塞在合集里了

沙雕手机壳贴片广告,再次感受到再没有大纲的原野上驰骋的感觉了



明楼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见明诚的场景。


七年前的冬天,明楼刚从新加坡出差回来,一下飞机就被湿冷的寒风灌了个透心凉。当晚体温飙升到四十度,整个人烧得不省人事,还是明镜帮着给苏医生打的电话。明镜心疼明楼工作辛苦,勒令他在老宅休整一个月再去上班。

明楼哪里是能闲得下来的人,病没好几天就偷摸在卫生间里给公司打电话了。梁仲春跟他汇报了财务情况,交代了和几位大客户合作的最新进展,然后顺嘴提了句最近新招了一批实习生,秘书处这边要不要留几个试试。明楼想了想,说秘书处工作太细了,新人来了容易出岔子,还是过一阵子招有工作经验的吧。

挂了电话,明楼装模作样地给马桶冲了水,在盥洗台洗了手,才低着头从卫生间出来。

明镜正坐在客厅沙发上,睨了明楼一眼,说:“你是不是肠胃不舒服啊?”

明楼扶了一下眼镜,没敢接话。

“厨房里煮了当归鸡汤粥,你去盛一碗吧。好好补一补!多大的人了,也不知道保重身体。我以前一个人大冬天去俄罗斯进货也没见咳嗽的,你倒好,回上海风一吹就倒了。你小时候就爱生病……”

“姐姐是巾帼英雄,弟弟比不上、比不上。”在明镜翻出那些陈年往事一一摊开细说之前,明楼赶忙把话截住。

“你老大不小了,女朋友也没一个,好歹能照顾照顾你。”明镜三两句话又扯到找对象的事,“我听苏医生说啊,她有个远房的堂妹,去年刚从新加坡留学回来,学的也是经济学……”

“大姐!”明楼实在不想提这茬,嗓子不自觉高了些。

“嗯?”明镜沉下脸,不怒自威。

明楼的声音顿时轻了:“这……这粥有点淡。”

“盐吃多了肾不好。”

明楼被噎得说不出话来,端着粥碗默默挪去了饭厅。


每天二十四小时待在老宅也不是办法,好在明镜也在管一家子公司,偶尔要出去谈生意,就给了明楼开溜片刻的机会。

可怜他一个明氏集团副董事长,还要在姐姐出门以后扒在阳台上看半天,确认人走了之后,才敢从卧室里翻出外套,鬼鬼祟祟地去公司。

车开到了公司楼下,明楼才意识到自己今天这身穿得不太对劲。老宅里放的大多是他学生时候穿的衣服,明镜节省又念旧,冬衣买得贵,舍不得扔,都放着等明楼回去住的时候用来换洗。明楼身上这件羽绒服还是他读研的时候在美国买的,袖子上两道金色的杠,背后绣着老虎头。

他怎么不记得自己以前这么骚气呢……

明楼找了个地方停车,坐在驾驶座上没出去,然后给秘书处打了个电话,让他们派人把他办公室里备用的大衣送过来。

上班时间还早,车库里空荡荡的,明楼在车里觉得有些憋闷,便把车窗摇下来,百无聊赖地看着外面发呆。

这时候,从车库另一端由远及近地响起人声来,一个青年人的嗓音清朗浑厚,跟带了混响似的:“老这么麻烦你送我,实在不好意思。”

“瞧你说的,反正我也是要来这儿实习嘛,你跟你室友客气什么。”另一个人声音稍微细一点,问道,“你昨天几点回的宿舍?我都没听见动静。”

“唔,三点多?我躺下的时候刚好四点。”

“四点?!那你才睡几个小时啊?”

“老板已经是提前放我回去了,他们烧烤店生意都是做到六点钟的。”

声音细一点的那个叹了口气,说:“你当家教的那份工不是才刚结束吗?也不让自己休息两天……”

“方小少爷,”青年人笑了起来,“我要挣生活费的。”

“我知道!你别说得我不食人间烟火似的。上次你去我家吃完饭,现在我大哥一跟我吵架就拿你来教训我,好像有我这个弟弟他吃了多大亏一样。”

“是吗?那我得多去几次了。”紧跟着是一连串“盒盒盒”的笑声。

“我爸还夸你呢,说阿诚这个孩子聪明又懂事,而且还能吃。”

被称作“阿诚”的笑着说道:“你小心点,别以为在外面我不敢打你。”

“说真的,身体要紧,别毕业前倒下了,得不偿失。”

“我心里有数。哎,你怎么唧唧歪歪的,小小年纪话这么多。”

“有点良心好不好!这是春风般温暖的关怀。”

两个人有笑有闹地往外走,谁都没注意到车库里还有人。

隔着挡风玻璃,明楼看到两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。其中一个刚巧是他认识的,汇丰银行方行长的小儿子,他去年见过一面,另一个则全然陌生。

那青年长得瘦高,裹了件洗得发白的旧棉袄,背着的书包上面还有广告印花,像是买什么东西送的廉价赠品,头发剃得很短,倒也十分精神。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双黑得发亮的眼睛,又清澈又快活,迎着光灵活地眨动了几下,好像能在晦暗的生活里见到无限的希望。

明楼顿时有种说不上来的滋味。他想起自己在国外的时候,有一天早晨,窗外飞进来一只百灵鸟,在他的书桌前歌喉婉转地唱着歌,就在他触手可及的位置。于是,那个早晨都因为一只小鸟被笼罩起童话般惊喜而美好的色彩,让他至今难以忘怀。

明楼从车窗探出头,想再多看几眼,奈何人已经走远了。

怅然了一阵子,他拿起手机鬼使神差地又给秘书处打了个电话。

“帮我查一个人,公司新招的实习生……对,上个月刚来的那一批。”

那头一边记录一边问道:“您稍等……好的,他叫什么名字呢?”

“叫……”明楼回忆着那两个人的对话,“阿诚。”



本篇END


评论

热度(81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