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必西天万里遥

演习3

望春花:

袁朗带队爬进地铁上方的通气口,声音闷闷地在通道里传出来,说:“吴哲,交给你了。”


 


吴哲说:“行动吧。”


 


两人各带一队人前进。


 


吴哲那队人,两支突击步枪打头,后面是冲锋枪和爆破手,吴哲背着一个包,空手走在中间,后面是两个短枪压阵。七个人飞快地在隧道里前进。


 


吴哲耳朵里的警报器响了一下,他说:“停。”队列的前锋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烟雾器,半蹲下打开烟雾,几根细线状的红外线,在灰色的雾里闪烁起来。吴哲示意散开,几人警戒,吴哲找到了路边的探测器,套上了假信号阻断器,这能让对方的电脑里,探测器看起来还是工作状态。


 


“走。”吴哲说。


 


 


在另外一边,明楼和阿诚在“C3”号的地铁站里,阿诚说:“老鼠进来了。”


明楼点头,问:“几路?”


 


“至少两路。”阿诚说。


 


他们现在在的是C3号地铁站,袁朗的蓝军要从外围渗透进来,占领或者炸毁此地。


 


明楼说过,最省事的战法,就是大家死守,等人到了,开打,把人全歼或者揍回去。但是这种被动的战法当然不是上选。既然蓝军要渗透,一定分批前来,此时分而化之,直接摁死才是理想状态。


 


红军装备不如蓝军,但是人员充足,地形熟悉,各种监控设备已经被七八个小组,有条不紊地布置出去。


 


阿诚又问:“刚才干嘛这么着急把无人机轰掉,我也许能把它控制住。”


 


明楼摇头说:“没这个必要,你要控制这个无人机,需要和他争夺无线信号。他们的设备能在地铁里保持地上通讯,比我们的强。不必冒险。”


 


“不知道那个设备有多大。导演部真偏心,什么好东西都是蓝军的。”阿诚打着哈欠说。


 


“打仗要靠人。”明楼说。


 


“老古董理论。”阿诚说。


 


明楼回头看他一眼,说:“没大没小。”


 


阿诚笑了笑,说:“是啊。”


 


 


蓝军的地下通讯设备就背在吴哲肩上。说是便携,其实也有三十多公斤。


 


吴哲呼吸粗重地在隧道里前进,他的体力并不大好。而刚才机器人和无人机汇总图像,得到的地图依然不够明确。吴哲只是凭着脑子里的印象,带队在迷宫里穿插。


 


避开红外线探测,避开震动探测,避开声音探测。渗透。他们要像水一样悄无声息。


 


吴哲他们从一个修理涵洞里拐弯到了主隧道,隧道墙壁上,抽水除湿的管道发出嗡嗡声。


 


前方探路的一个小机器人发出一声嘶的声音,然后失去了联系。


 


吴哲说:“攻击。”


 


所有队员靠墙找掩护。两个队员把吴哲护在当中。


 


马上就传来枪响的声音,一支在前方的突击小队和他们短兵相接。


 


双方开了几枪之后,吴哲就明白了,这不是追击队伍,只是斥候,人数不多。


 


“赶在支援到达之前,吃掉他们。”吴哲说。


 


 


那边,明楼已经知道第三小队被攻击,调派人员前去增援围剿。但是地铁里的通讯一塌糊涂,定位并不准确。阿诚一开始甚至让人拉着电话线去布线,但是地铁网实在太大了,电话线能到达的范围并不大。


等到增援赶到的时候,一堆红军士兵已经身上冒着白烟,团团坐在那里,等着队友们来“运尸”。


 


明楼沉默地在地铁地图上标注了一个蓝色的点。阿诚叹气说:“盲人摸象,隔靴搔痒。”


 


旁边有士兵说:“有人进来了,带着介绍信。”


 


“什么人?”阿诚问。


 


“军报记者。”


 


 


关宏峰和周巡从“地铁口”的通道进来,周巡手里拿着个手电筒,两人进来看看里面有灯,周巡才把手电筒关了。


 


“您好。”关宏峰对着明楼点头,“明中校。”两人伸手握了一下。“我是军报记者关宏峰。”关宏峰说:“我拜读过您的论文《现代战争地下隧道战术初探》,远见卓识,令人受益匪浅。这次演习,新增加了地铁演习,不知道是否因为您的提议?”


 


明楼说:“隧道战不可能是我一个人的提议。”


 


“但您的论文,是我见过最细节化的战术设想。”关宏峰说,“如临其境,细致入微。”


 


明楼笑笑,说:“谬赞了。”


 


“我还见过另外一个人的隧道站论文,他没有那么多细节,但是思路诡异,出奇制胜。”


 


“吴哲么?”明楼问。


 


关宏峰摇头:“吴少校的论述重点是信息、通讯、机器人。非常技术性。我说的是袁朗中校。”


 


明楼沉吟,看了看阿诚,又回头对关宏峰说:“我倒是没有见到过他的论文。你在哪里看到的?”


 


关宏峰一愣,说:“就,”他摊了摊手:“军报编辑部里的内部论文网。”


 


明楼往前靠了一步,说:“是么?我想问一下,为什么你们进来打着手电?”旁边阿诚把周巡手里的手电筒缴了下来,拆开检查。


 


周巡说:“照亮啊。”


 


只是一个普通的军用电筒。但是阿诚拆完了没有还给他的意思。周巡上前一步想拿,旁边的人已经围了上来。


 


明楼按着关宏峰的肩膀把他压在一个椅子上,问:“军报记者?什么时候入职,单位在哪?你们主任是谁?”


 


关宏峰一一作答。但明楼还是右手掐着他的颈动脉,摁着他的肩膀说:“为什么你会看到袁朗没有发表的论文?”


 


“也许是您没看到。”


 


“不可能。”明楼说,“或者你们根本是一伙的,渗透战,可以奇袭,也可以斩首。你想这么做么?”


 


关宏峰说:“我是记者。”


 


“我也可以做记者。”明楼说,“不难。”


 


“我不是战士。”关宏峰说,“我有黑暗恐惧症,所以我做了记者。我想做,但是我做不了战士。”


 


明楼看着他。


 


关宏峰说:“所以我要用手电筒。”


 


明楼伸手把旁边桌子上的台灯熄灭。阿诚示意士兵把站台上的灯关掉。


 


周巡喊:“你干嘛?”


 


关宏峰倒在地上,整个人痉挛起来。


 


周巡冲过去把关宏峰嘴巴撬开,说:“王八蛋,他会窒息的。”


 


明楼和阿诚在昏暗的手电筒光下面,不为所动地看着地上的关宏峰。


 


 


 


在地铁的另一端,虽然红军付出了很大的代价,但吴哲还是被三队人包围了。


 


他们在一个积水涵洞里被枪指着。红军队长说:“抓活的,我们要他身上的便携网络。”


 


吴哲笑了笑,伸手把额头的护目镜摘下来戴上。旁边的蓝军队员也戴上护目镜。


 


吴哲喊:“队长!”


 


涵洞里一阵雪亮的闪光。闪光弹。


 


所有没准备的红军都被刺得睁不开眼睛。


 


狙击步枪的枪声。袁朗在吴哲头顶的通风管道里一个个狙杀红军队员。


 


 


袁朗在吴哲耳机里低语:“挺能干啊,到现在才叫我。”


 


 


“小心。”吴哲说。


 


“小心什么?”


 


脚步声,很多,三个方向都有盾牌砸地的声音。一个带着烟的手榴弹被扔进了通风管道。


 


“你们被包围了。蓝军战友们。”更多的红军士兵,带着冲锋枪和盾牌包围了上来。


隧道战里,火力强大时候,最怕的就是墙壁反弹的流弹。所以蓝军一直是步枪轻装,和狙击枪配合而已。


但是红军从头到脚的盾牌墙,简单粗暴地解决了流弹问题。现在是压倒性的重火力对步枪。


 


袁朗也被烟雾弹熏得从通风管道掉下来。


 


“投降吧。”带队人的是阿诚。


 


袁朗笑着把狙击枪放到地上,双手抱头,一边流着眼泪一边笑,咳嗽着说:“可以啊,果然是大手笔。你们已经倾巢出动了?”


 


阿诚笑了笑,突然回味了一下这话,心头一跳。他猛然拿起通讯器喊:“大哥?!”


 


没有回音。


 

评论

热度(17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